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历教育 > 自学考试
专本贯通让学生成才路越走越宽
时间:2017-09-13来源: 作者:
    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中,不少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和家长此时正在焦虑到底是该重学历尽可能上一个本科,还是应该重视专业上个好专科。就在很多人对于专科生还停留在传统看法时,一些专科学校录取分数线早已超过本科,很多考取本科分数的学子转而选择念专科,更有一部分专科在校生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绩。
“套读”上完本科又考上研究生
  2012年9月,来自菏泽的姑娘石永舒考上了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国际运输与物流专业。用她自己的话说,高考失利,选择大专是迫不得已,但这不是最终结果。
  “我们学校就业率很高,所以工作我倒是不愁。但是毕竟学历不同,平台也不一样,加上我一直有自己的梦想,所以刚进校不久就跟老师打听了‘3+2’连读,后来听说有自考套读,就想试一试。”石永舒告诉记者,当时学校是第一年入选“套读”本科课程试点学校,对于如何套读、通过率多少等老师们也没有很大把握,同学们更是不看好,所以她报名的时候,支持她的人并不多。
  要想“套读”,首先石永舒专科所学物流专业的课程一门也不能落下,其次要辅修本科国贸专业的15门课程,并且综合考核平均成绩在70分以上才有资格申请学士学位,然后还要通过学位英语考试。只有迈过这一道道的“槛”,才能最终获得学士学位。面对这些考验,全班46名同学中,只有6个人和石永舒一起报了名。
  别人下课了,她还在自习;别人周末出去玩,她要去上课。就这样,3年的专科生活,石永舒过得满满当当,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周围同学都觉得我肯定考不上,过程这么复杂,还有这么多考试,当初报名的同学中也有中途放弃的。”石永舒说,2015年3月份,她通过了最后的考试,获得了山东财经大学学士学位,也是班上唯一一位。
  “套读”成功的消息原本已经令周围人惊讶,时隔一年,今年6月5日,石永舒又收到了绍兴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她也一下子成为鼓舞广大学子的励志典型。
靠自身努力,也得益于好政策
  在山东外贸学院,与石永舒一样被同学们誉为励志人物的还有杨萧(化名),也是通过“套读”考取了山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学士学位,然后又考上了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在石永舒他们看来,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套读”这个好政策,他们也不会有今天。
  什么是“套读”本科?该校继续教育处自考教务负责人刘大伟介绍,依据2012年6月鲁教考委(2016)2号文关于修订《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方案》,参加试点考试的考生,是指在专科就读的同时,利用周末和晚自习时间同时读自考独立本科段的课程。套读学生具有专科和自考本科“双重身份”,专科部分的课程设置不变,增加了自考本科课程的授课。
  “这个政策适合有专升本意向、考研意向的同学,而且自考本科考试为国家统考含金量也较高,获得本科学历的时间较快,但是学的课程多而且考试环节多,这就需要学生真的能铺下身子刻苦学习。”刘大伟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更多的自考学子,学校出台了关于自考的若干项管理政策,给每个自考班级设立了班主任、每个班组成立学习小组,设立教师和学生奖学金等,并对学生考试报名、证书办理、考研等提供服务和指导。
  近两年,该校学生参加“套读”本科的积极性逐年上升。根据统计,2012年该校“套读”注册390人,2013年注册433人,2014年注册689人,2015年注册796人。其中,首批390名学生报名,至2015年他们专科毕业的时候,已经有97人考取了本科证书。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是青岛公办院校中首批入选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后续也申请加入。今年5月份,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试点第五批试点院校及专业。
专本贯通,路越走越宽
  “通过这几年的试点推广,越来越多的学生利用这个机会通过自身努力晋升到更高的学府深造,获得更高的学历,这对于学生和家长是个好事,对于我们教育系统专科本科衔接融通也是好事。”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专科“套读”本科,如今“3+2”贯通分段培养也越来越火爆。
  高职高专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人才,是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重大举措。山东省自2013年开始启动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工作,截至2015年,开展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的本科专业点已达到106个。
  今年全省“3+2”、“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新增41个专业点、新增支持经费4100万元。其中,“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高职高专院校51所,共计111个专业点;师范类“3+4”试点中等职业学校10所,共计16个专业点,衔接本科高校7所,培养规模1620人。
  “专本贯通、中高职贯通的‘直通车’开设,打通人才成长立交桥,真正实现了‘1+1’学段大于2的培养目标,为学生升学深造开辟了广阔道路。”青岛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姜玉鹏表示,要想保证贯通培养质量,还需要各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师互访、课程建设、学术讲座、学生活动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学历教育:0532-55761078   社会培训:0532-55761338  社会考试:0532-55761336

鲁ICP备12030896号

扫描二维码